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新闻动态 > 国内热点

【2023年“世界艾滋病日”系列宣传 】 凝聚社会力量,合力共抗艾滋

时间:2023-11-30
分享到:


2023年12月1日是第36个“世界艾滋病日”,我国今年宣传主题为“凝聚社会力量,合力共抗艾滋”,旨在强调艾滋病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,全社会要共同参与,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凝心聚力,目标一致,共同抗击艾滋病,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。


01 | 什么是艾滋病

艾滋病,即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(AIDS),其病原体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(HIV),亦称艾滋病病毒。HIV感染人体后能够攻击免疫系统,破坏在免疫系统中起重要作用的CD4+T淋巴细胞。HIV感染者在感染早期没有明显症状,但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疗,免疫功能会逐渐丧失,继而发生机会性感染、肿瘤等,最终发展成为艾滋病患者。

02 | HIV的传播途径

(1)性传播:通过阴道交、肛交方式直接与HIV感染者/艾滋病病人体液接触(精液、阴道分泌物等)。

(2)血液传播:输入HIV感染者/艾滋病病人的血液;与HIV感染者/艾滋病病人共用注射器静脉注射吸毒;移植HIV感染者/艾滋病病人的组织器官等。

(3)母婴传播:孕期宫内感染、分娩过程中感染和产后因母乳喂养导致感染。

03 | 哪些行为不会感染HIV

通常认为HIV感染者/艾滋病病人的鼻分泌物、唾液、痰液、汗液、泪液、尿液、粪便及呕吐物不具有传染性(除非含有可见的血液)。

04 | 艾滋病的治疗

高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可以有效抑制病毒复制,从而减少发病、控制症状、延长生命,使感染者可以拥有与健康人群相仿的期望寿命并降低传播风险。但是目前HIV感染仍然不能被治愈,也没有疫苗,一旦感染了HIV就会终生携带。我国免费为艾滋病患者提供该疗法的治疗药物。

参考文献:

1.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,艾滋病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诊断[S/OL].(2019-01-02)

2.中国艾滋病诊疗指南,2021年版,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艾滋病丙肝学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。

3.艾滋病病毒职业暴露防护手册,2021年版,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 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。


【免责声明:我们致力于公益宣传,本文所用图片部分源于网络,无任何商业用途。我们尊重原创,也注重分享。图片版权原作者所有,如在使用信息时侵犯了您的利益,请及时联系,我们将在24小时之内删除。】